当前位置 >>新闻动态 >> 什么叫做HTPC

什么叫做HTPC

 

 

 

什么是HTPC

HTPC是Home Theater Personal Computer的英文缩写,就是“家庭影院个人电脑”的意思。简单地说,它就是一部特别注重多媒体功能的个人电脑。

HTPC与普通PC的主要区别就在于,它并不是以追求高性能为惟一目标,它应该是外观,性能、噪音,功耗4者平衡的产物。

HTPC应该是摆在客厅上,作为家庭数码影音的中心。放在客厅上的东西,如同电视,DVD机,音响,功放一样,它必须有可人的外观,谁也不愿意在典雅的客厅上看到一个丑陋的机箱。它不能太大,不论是美感上,还是从节省空间上来看,这都非常重要,一个如铁牛一般的机箱是很刹风景的。

在性能上我们并没有多大要求,但尽量使用双核CPU,或者是带硬件加速的显卡,这样既然是面对高码率的H.264时一样从容不迫,并且在编码时(录制电视节目)双核也能发挥其效用。硬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,个人认为320G为起始点,越大越好。

功能方面,板卡选择上尽量多带些接口,1394和SPDIF IN/OUT都需要,显卡方面要有DVI/HDMI,S-VIDEO/色差。光存储方面以DVD刻录机为佳。

噪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,毕竟谁都不愿意在欣赏影音的同时还享用噪声,所以选用一些低噪音的板卡,以及低噪音的硬盘和光驱尤为重要。板卡比较理想的是被动散热 ,而有风扇哪怕是低转速,在长时间运行之后同样会发出一些冒名的噪音,如果不及时清理或者更换问题根本得不到解决,而被动散热则完全没有此类问题。

功耗也是HTPC非常在乎的一个因素,首先从节能上考虑,家庭影院的应用就可能会长时间的开机,功耗小则代表节约电费。而HTPC机箱大小也有限制,尤其是一些准系统在使用Micro ATX的还只能使用半高显卡,这样体积可想而知,散热成了很大的问题,如果大功耗的配件有可能无法散热,那么尽量以低功耗为主。